桂林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报道三:智慧博物馆与超级连接

时间:2018.05.1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3333

字体大小: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超级连接(Hyperconnectivity)”一词首次出现于2001年,以描述当今社会多渠道的沟通方式,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电话以及互联网。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在今天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博物馆可以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博物馆可以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甚至一个简单的社交媒体“标签”就可以让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体验。

桂林博物馆借助新馆建设的重大契机,策划实施了智慧博物馆项目,以提升博物馆管理、服务、保护的水平,拓展展览展示手段、优化博物馆教育传播效果,突破信息资源孤岛,提升服务品质,为博物馆实现服务功能提供新方法,同时以创新的方式,吸引更多公众来到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获得深刻新鲜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

1、馆藏文物数据库和库房管理系统

藏品是博物馆基础,藏品数字化则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的基础。桂林博物馆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为基础,对藏品资料进行补充整理,搭建馆藏文物数据库,收集全馆3万余件藏品信息(文字、图片),并对精品文物进行细致的数据采集,包括700件平面类藏品二维扫描和70件精品文物三维建模。同时,引入FRID技术及管理结合文物数据库搭建库房管理系统,提升库房管理能力,并能够作为基础支柱为陈列展览及观众服务等提供信息内容支撑,保证了多媒体等技术能够应用在博物馆服务诸多方面。

产品信息.jpg

藏品信息管理平台

二维.jpg

二维数字化示例


2、数字观众管理系统

为每个观众建立入馆记录,收集预约、评论、参观路线、参观关注重点等相关信息,结合分析算法,使博物馆能够准确掌握观众信息,获知不同时间段内参观人群的属性分类以及观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物保护教育宣传,也能够为布展设计要求提供决策依据,以提供给观众更好的体验,吸引更多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

数字观众.jpg

数字观众管理平台

3、公共服务平台

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完善,网上数字博物馆的上线并无缝嵌入文物讲解视频,文物二维及三维展示,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加强藏品宣传利用,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参观桂林博物馆并获得互动、体验感。网络服务能够更广泛和更快捷的与观众联系,紧跟社会热点,更能吸引新时代人群的关注。

服务平台.jpg

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微信

未标题-1.jpg

公共服务平台——微博

4、数字体验厅

 以“历史文化和中国传统美德”为内容, “数字化”为展示方式, “互动体验”为目标,重在数字化展示和体验,通过创新的展示方式和体验互动,加深观众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其中包括:使用VR技术体验梅瓶源流和运输、灵渠开凿,用3D技术演绎金翅鸟的故事及桂林佛教文化,还包括虚拟穿戴民族服装、书法体验、由梅瓶图案引申出来的美德文化传承等,更深入和形象的挖掘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孤立的碎片化藏品信息相互联系,让文物活起来,给予观众更直观的文化感悟。部分体验还有直接的分享功能,能便利地让观众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交流。

数字体验厅.jpg

数字体验厅大厅

数字体验厅1.jpg

数字体验厅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