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博物馆——银簪

时间:2021.04.1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845

字体大小:

银饰是民族文化一个重要的载体,也是民族服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装点部位分为头饰、颈饰、手饰和衣饰等种类,它们的样式多种多样,造型千姿百态,向人们展示了华美瑰丽的民族艺术世界和内涵丰富的民族精神世界。

在桂林博物馆的“画里人家”展厅里,陈列着众多精美别致的银簪,它们造型奇美,技艺精巧。这一期《指尖上的博物馆》给大家带来了手工银簪的创作,让我们来一睹芳华吧~

小知识

簪,是古代人们用于绾发和固定头冠的头饰。簪是由笄演变而来的,它最初的作用是“男以定冠,女以绾发”,男女都可以使用。古代女子十五岁称为“及笄”,束发而行“加笄之礼”,表示成年。

秦汉以后,笄才被叫作“簪”,簪子的款式就开始多样化了,制作簪子的材质也多了,金、银、玉、琉璃等都可用于制簪。而到了清代,由于男女发式有了根本性区别,男人拖辫子,女人盘发髻,所以簪子逐渐成为了女子专用品。民国以后,男女理发之风盛行,簪子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435.jpg

清 广西苗族菊花形银发簪

这支簪子的簪身呈扁条形,顶端为菊花图形,整体造型精美别致。其中最别致的莫过于簪子顶端造型了,是一朵怒放的菊花,菊花的最外层花瓣由银条编制而成,其它花瓣则由银片制成,花瓣的边缘还用了银链作为装饰。菊花的花蕊是用银丝盘制而成的,呈螺旋状,花蕊的顶端也用了银珠作为装饰。菊花的整体造型十分生动,给簪子带来了别样的风采。(撰稿人:黄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