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问迹五亿年——广西远古生物探秘”展览系列视频之二:远古生物+灰姑娘虫化石

时间:2021.03.14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5234

字体大小:

远古时期,地球上曾经生活了大量生物,它们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在岩层中保存下来形成化石,化石种类有实体化石、印模化石、印迹化石、遗迹化石等,最常见的是曾经生活在海洋或者湖泊里的植物或动物。
       化石的形成条件十分苛刻,只有极少数远古生物能够在岩层中保存下来变成化石。当生物死亡后,它的尸体被当时的泥沙迅速掩埋,遗体中的有机质被分解殆尽,而坚硬的部分,比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漫长岁月逐渐石化,才有可能形成化石。因而化石的形成的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每一件化石都非常珍贵。化石深埋的地下的岩层中,至今出土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许许多多的化石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这块美丽的化石叫“奇丽灰姑娘虫”,是一块印迹化石。奇丽灰姑娘虫生活的年代是寒武纪,距今大约有5.2亿年,是最古老的虫类之一。这种虫的个头并不大,身体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它的头甲,很像姑娘的晚礼服披肩。在头甲的上方还长了两条长长的触须,触须下方左右各长了两只大眼睛,它还拥有由2000多个小眼组成的复眼,它和人类不同,是没有眼皮的,所以在它睡觉的时候,眼睛就会自动收缩进头甲里,类似今天的虾、蟹动物的眼睛。它用眼时可以大幅度转动,人眼的视力范围大概在180°左右,而灰姑娘虫的视力范围达到270°左右。灰姑娘虫的视野和复眼,能让它找到渺小的食物,并且巧妙躲避奇虾的追捕。

撰稿:毛  羽

讲解:毛  羽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