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2)第11期】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2.05.18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734

字体大小: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对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彰显了它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它们承载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在文化强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从文物中挖掘和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是培育社会主义价值观、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有效手段。

如今,博物馆是当下社会最有力量的机构之一,拥有着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在国际博物馆⽇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家与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博物馆一起,释放博物馆的⼒量!传递博物馆的力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自身力量,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fea0249cad65e847e5de97a098118dc.png富强——明青花牡丹纹梅瓶

青花是我国传统的釉下彩瓷,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人们常用充满吉祥寓意的图案装饰在瓷器上,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这件明代青花牡丹纹梅瓶主纹饰描绘两块大石旁牡丹绽放,争芳竞艳。最有特色的是该瓶的笔法采用淡描手法,使花叶间充满灵动飘逸之感,整个画面呈现出一种清淡素雅的韵味。牡丹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花卉之一,有着“花中之王”、“国色天香”以及“富贵花”等美誉。唐人尤好牡丹,唐诗中直接描写牡丹的诗篇就有两百多首。著名诗人刘禹锡有诗这样赞美:“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花雍容华贵,代表着吉祥和富贵,寓意着祖国繁荣昌盛。

当今的中国,逐步走向繁华富强,对于当代华夏儿女来说,牡丹不仅是传递传统文化的吉祥图案,更是历经沧桑变化后的中华民族怀念汉唐荣光、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真实体现。

35764ff899476c1339eeaab57435ab7.png

文明——西溪问樵

图为明代宣德青花西溪问樵图梅瓶。梅瓶是传统名瓷,最早用于盛酒,后因瓶口狭小仅能插入一支梅花而得名梅瓶。桂林因出土大量梅瓶而被专家学者誉为“梅瓶之乡”。这件梅瓶是桂林博物馆馆藏精品之一。瓶身主图案中,一官员正勒马回首,与樵夫搭话,仿佛出行途中向樵夫问路。樵夫砍柴归来,遇官人询问,起身互致问候,临别还拱手作揖。樵夫知礼识仪、不卑不亢的气质令人油升敬意。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5f43f393a908b66d824a95fdb15866c.png和谐——罗汉伏虎图轴

图为馆藏《罗汉伏虎图》,作者为清代著名画家上官周。上官周山水和人物画造诣很高,门生有“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此画中,一只老虎将书顶在头上,旁边一位罗汉正在含笑观书。整幅作品以黑白墨色为主,借墨色来表示静默,通过静默才能接近自然本体。而水墨淋渲染于纸上,创作出黑白之间的虚实变化,就像万物交融而又和谐统一,一人一虎的画面更是凸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中华文化自古便认为世界是一个和谐的整体,“和谐”理念深深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思想与行为,是中国人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甚至国与国关系的重要价值观。

fb79cb15cc3fee27d1f44a7cd17c247.png平等——铜权

铜权,相当于现在的秤砣。权,即秤锤,又叫秤铊,与衡(秤杆)相佐,也就是称重量之用。

图为我馆馆藏元代铜权,用途相当于现在天平上的法码。铜权这一用途充分的展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其蕴含的“公正”之意也镌刻在国人心中,民间自古便有“天地之间有杆秤”、“人心如秤,秤称人心”的说法。

铜权“公正”的喻义被运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如当今我国人民法院的徽章上便由天平、华表、齿轮、和谷穗组成。其中天平代表法律的公平、公正,体现着法官应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审判权,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的深刻喻义。

3fc182708d29022f901da2c1f78f9ee.png公正——铜镜

中国古代铜镜的历史源远流长,铜镜被人们使用了大约4000年之久,铜镜文化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四神十二生肖铜镜是指以四神兽和十二生肖为主题进行装饰的一种古代铜镜。四神又称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是古代中国神话中守护四方的神兽,代表着吉祥。隋唐铜镜是我国铜镜发展的又一个高潮,铜镜工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桂林博物馆馆藏的这面隋唐四神十二生肖铜镜,镜背面中间装饰一钮座,钮座四周分别刻画有四神兽。在铜镜边沿,十二生肖纹依次排列,环绕奔驰,充满生机。

由于镜子能直接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因此在古代,铜镜不仅作为生活品,还表达古人对美好愿望的追求,如人们常说的“明镜高悬”即象征着公正,寄托人们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
ca7cab4af1533b2068ce4e0fc94482d.png

爱国——徐悲鸿《奔马图》

马是徐悲鸿绘画的标志性题材,他笔下的马千姿百态,充满着激情和活力。并且他的奔马往往因时因事有感而作,激情寓于笔墨间,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

此幅画中,这匹马儿正腾空而起,四蹄生风,鬃毛飞扬,似乎要冲破画面。作者只寥寥几笔,就使这匹马有形有体,刚劲有力。作者用浓墨来体现鬃毛的厚密,用淡墨枯笔扫出其飞扬之势。这幅《奔马图》似乎能让人感受到马儿呼出的热气、滚烫的体温,甚至淋漓的汗水,它强健的生命力正是抵抗侵略的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的象征。它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让人热血沸腾,正是表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和满腔的爱国热情。

1083ee84866cdedc58e23647d5b8026.png诚信——青铜鼎

鼎,最早是我国古人用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最初由远古时期陶制的食具演变而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青铜冶炼技术成熟,青铜鼎随之出现,并逐渐演化出了作为礼器的功能。

自有“禹铸九鼎”的传说之后,鼎便被视为立国重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商周时期尤为盛行。秦代以后,鼎的王权象征意义逐渐失去。之后,伴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鼎的形式得以延续。

鼎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代表,它是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同时,“鼎”字也被赋予“显赫”、“ 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今天很多人将它视为诚信的象征,便是来自“一言九鼎”这一成语。
2361b118552b16c6d866c16a7dd7ff5.png

友善——千万买邻  和谐相伴

图为清代状元陈继昌“楷书八言联”,陈继昌,祖籍临桂,是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位“三元及第”者,他善书法,有书法大家风范。这副楹联是他为好友星桥先生罗辰所写。楹联上联赞颂了罗辰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下联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邻里友善”的宜居愿望。

“友善待人,和睦相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曾曰:“与人为善,善莫大焉”。可见,友善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它是优秀的个人品质,是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道德纽带,更是维护健康良好社会秩序的伦理基础。

撰稿:胡莹

海报设计:易勇成

审核: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