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瓜瓜果果——荔枝

时间:2021.01.13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709

字体大小:

荔枝,属常绿乔木,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花期春季,果期夏季,分布于中国的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性热,味香美,但不耐储藏,荔枝营养丰富,是一种深受人民喜爱的水果。
        荔枝古称“离枝”,即割去枝丫之意,始见于西汉司马相如所著《上林赋》。顾名思义,古人已知荔枝保鲜不易,如果采摘时连枝割下,将会延长荔枝的保鲜期。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其《本草纲目》中,写有关于荔枝保鲜的论述。其文有云,“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则离支之名,又或取此义也。”
       晚唐诗人杜牧《过华清宫三绝》中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宋代苏东坡也写下脍炙人口的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文人墨客的赞扬让荔枝盛名远播,并赋予了它内蕴丰富的文化寓意。荔枝色如朱丹,寓意“红红火火”;“荔”谐音“利”,有着“利子”“大吉大利”等人们向往的一些吉祥寓意,因而也是画家们多把荔枝入画的一个缘故。
       桂林博物馆藏《清·居廉  设色荔枝鹦鹉图轴》为竖轴式构图,采用国画技法里的没骨法,使所画瓜果、鸟兽浓淡厚薄、纤毫毕现,明暗参差、秀润亮丽。下方用浓淡相间的墨色勾染出山石,两只鹦鹉在山石上嬉戏,石旁配以花卉,显得生机勃勃。上方用绿色、花青色写荔枝叶,间以淡墨表现其脉络;曙红画果实,用色艳而不俗,剔透晶莹,果实或聚或散,错落分布,挂满枝头,其间绘一鸣蝉停歇在荔枝上,画面饱满和谐,自然灵透。蝉和荔枝入画,有着“名(知了)利(荔枝)双收”的寓意,深受人们喜爱。作品构图疏密有度,虚实结合,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1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