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山水间 三代桂台情”——在台广西籍第三代参访团来桂林博物馆开展“心仪广西 我爱国宝”特别社教活动

时间:2018.07.2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593

字体大小:

为加强与广西籍台胞的文化交流,以桂博文物、文化为媒介,扩大交流,厚植情谊,让台湾青年更多了解广西地缘文化特色、认同“两岸一家亲,桂台亲上亲”的血脉渊源。7月26日,市台办、桂林博物馆共同邀请“在台广西籍第三代交流活动”参访团一行35人来桂林博物馆,开展“心仪广西 我爱国宝” 特别社教活动,参访团参观“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靖江遗韵——桂林明代出土梅瓶陈列”,并体验了桂博特色活动。

在“心仪广西六十国宝”展厅,参访团成员在文物前驻足,将眼前的文物与长辈记忆中的故乡相联系。在讲解员的解说中,第三代广西籍台胞的乡土情谊被唤起,对家乡的自豪感和亲切感陡增,纷纷表示,“我是钦州人”、“我是南宁人”、“我是容县人,我要照个相”...他们一家三代、三五成群的在祖籍所在地文物前合影留念。在“靖江遗韵”展厅,参访团成员对桂林博物馆梅瓶啧啧称赞,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馆也藏有梅瓶,梅瓶是两岸文化交流、血脉相通的桥梁和见证”。其后,参访团成员在国学课堂动手体验梅瓶剪纸和梅瓶版画制作活动,对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工艺制作兴致勃勃,交流热烈。

此次“在台广西籍第三代交流活动”主题为“寻根山水间,三代桂台情”,寻根之旅,既是寻血脉之根,也是寻文化之本。海峡两岸两岸同宗同源,血脉同源无法割舍、文化同源无法断绝。参访团领队梁玉龄说,“这次交流团里有一半是年轻人,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里,本是什么,改变他们对大陆的固有印象。”快乐的时光过得快,团员们离开时依依不舍,纷纷表示感恩乡情,不忘初心,自强向上,牢记根和本,衷心祝贺故乡越来越繁荣昌盛,乡亲们越来越富裕。

IMG_6511.JPG


IMG_6512.JPG


IMG_6513.JPG


IMG_6514.JPG


IMG_6515.JPG


IMG_6516.JPG


IMG_6519(20180730-133112).jpg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