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派员参加西南博物馆联盟第七次会议暨 “西南青铜器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5.29信息来源: 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浏览次数:4517

字体大小:

5月29日,由云南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的“西南博物馆联盟第七次年会暨‘西南地区青铜器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博物馆召开,来自云南、重庆、贵州、广西、四川、西藏等省、自治区50余家文博单位的近百名馆长、专家出席会议,16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分享研究成果。我馆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刘琼、袁滏洁参加会议,刘琼作为代表在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致欢迎辞,提出了“说西南故事,溯中华文明”的重要的“联盟”发展思路,指出博物馆人要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主动融入国家的战略大局中,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更多更优质、更有说服力的展览和活动。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代表西南博物馆联盟作第七次年会工作报告,并对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建议,鼓励联盟上下继续贯彻“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宗旨。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国博物馆协会发来的贺信。

年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西南博物馆联盟联合出品的西南地区文化主题大展《国宝盛宴——<史记>中的西南边疆》展览。

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中,与会专家们围绕“西南地区青铜器研究与保护”,从西南地区的青铜器考古发掘、文物研究、历史研究、文物保护、文创设计等多个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我馆馆员刘琼作题为《古滇国青铜器带来的几点认识和启示》的交流发言,提出古滇国青铜器表现出来若干特征和信息,如对力量的追求、对牺牲的推崇、繁多的祭祀、主祭人身份和性别、多样化的族群等等,对广西部分贝丘遗址的研究有启示作用。

本次会议在分享西南地区青铜器研究保护最新科研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联盟基础、加强了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了联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凝聚了西南地区广大文博人才,在交流中推动区域文博大发展大繁荣,推动西南区域性博物馆整体提升、文化共同繁荣、文明持续进步。微信截图_20190604164634.png

研讨会开幕式

微信截图_20190604164701.png

开幕式现场

微信截图_20190604164712.png

参观《国宝盛筳—史记中的西南边疆》

微信截图_20190604164736.png

研讨会主题发言现场

QQ截图20190605093046.jpg

刘琼代表我馆进行主题发言


撰稿:刘琼

摄影:刘琼、袁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