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开启馆校深度合作共建新模式

时间:2021.09.0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836

字体大小:

8月30日,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圆满结束在桂林博物馆为期6个月的实习。这是桂林博物馆晋升为一级博物馆后,与高等院校开展的馆校深度合作共建工作的一次新尝试。此次活动持续时间长、组织规范、计划详实、岗位多元,为大学生打造了一个优质的实习平台,开启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生校外课堂实践活动的新模式。
       针对此次实习,桂林博物馆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部门指定跟班老师,采取前期统筹轮岗及后期自主选岗的形式,让同学们深入、具体地了解博物馆各部门的具体业务及社会职能,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进专业特长,增强职业认知能力,提升社会化参与力。
       6个月的实习工作中,10位大学生走进桂林博物馆的宣教部、陈列部、信息中心、保管部、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等业务部门,参与各部门的具体业务工作。撰写新闻通稿、各类推文 69篇发布于桂林博物馆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上;参与了5个临时展览的展板文字校对及布展、撤展工作;完成对桂剧代表性传承人周小兰魁藏品数据的采集和馆藏历代钱币的文物保管工作;完成图书资料的分类整理及装订工作;查阅、整理资料,熟悉各基本陈列讲解词,参加了重要临时展览《国之在者 安不忘危——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的讲解接待;参与红色故事巡展进校园、进企业及学雷锋月的志愿活动;参与“你好!三月三”主题系列社会教育活动等。通过对博物馆各部门工作的深入参与,实习生们得到实际锻炼,专业素质与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谦虚的作风以及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得到各部门领导、跟班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实习总结座谈会上,该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付延慧主任对桂林博物馆提供如此完善的实习平台表示了感谢,表示:下一步将拓展馆校合作的新途径,明晰学校专业建设方向,做到与桂博的一级馆运营相适应,双向推进,实现双赢。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学生来桂博实习,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化参与能力,不仅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更是博物馆社会教育的重大使命,双方应从本次馆校深度合作中汲取经验,探寻更为系统、全面、合理的合作共建模式。
       桂林博物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校外教育特色,为开展馆校共建开启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有效履行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为馆校共建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和拓展馆校合作、探索校外课堂实践的深度和广度有着重要意义。

微信截图_20210913155956.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112.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135.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158.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220.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256.jpg

在保管部参与馆藏文物数据采集工作.jpg

在保管部参与日常巡库检查.jpg

在宣教部参加“你好!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jpg

微信截图_20210913160020.jpg

撰稿:宾妮

编辑:夏彬洋

审核:杨波、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