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第一个党组织

时间:2021.07.29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481

字体大小:

桂林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建立,源于大革命时期,革命先行者在外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后,接受组织的派遣返回桂林组建而成。1925年底,中共梧州地委决定派几位桂林籍党员回到桂林工作,其中就包括照片中的人物——李征凤。这些党员回到桂林后,积极开展群众运动,发展革命分子,筹备建立党组织。他们用革命的激情与舍身的精神,将“红色火种”撒播于山水之间,开辟了桂林的“红色之路”。
       1926年7月下旬,桂林第一个党组织——桂林县支部干事会成立,李征凤任支部干事会书记,罗瑞成任组织干事,苏鸿基任宣传干事。支部干事会设于皇宫街县文庙(今桂林市榕湖北路2号),主要工作是“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建立和壮大党、团组织,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广泛发动和领导反帝反封建的群众运动,支援北伐战争”。中共桂林县支部干事会的成立,桂林从此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开启了桂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斗争革命历史的新篇章。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新桂系紧接着在广西进行“清党”。李征凤、苏鸿基、谢铁民、赵世杰、赵世恪、汤显达、廖骏、李芬华等8名共产党人被逮捕,在狱中李征凤写下绝命书,决心以身殉党,并勉励弟、妹和青年朋友,要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继续革命,表现出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无畏牺牲的伟大情怀。同年10月14日,8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枪杀于丽泽门外。其余党员被迫分散转移,支部因遭到严重破坏而解散。直至1928年8月成立中共桂林县临时委员会,桂林的地方党组织才得以恢复和发展。

李征凤.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