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举行“五彩缤纷民俗乐”主题活动(第一期)

时间:2017.08.14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458

字体大小:

2017年8月12日,“五彩缤纷民俗乐”主题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桂林博物馆开展,来自市区40个孩子参加了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手工扎染。扎染一种传统印染形式,它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美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蕴藏着人类的智慧。孩子们在桂林博物馆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扎染,学习扎染工艺,体验手工的乐趣。

桂林博物馆新馆自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馆以来,努力打造一个桂北地区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活动。桂林十二县(区)民族文化独具特色,为传承和弘扬本土文化,桂林博物馆立足馆藏资源优势,以《漓水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为切入点,与桂林十二县(区)文博单位、非遗传承机构、非遗传承人等共同打造特色民族文化展示平台,同时与民俗文化课程、未成年人互动体验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本馆特色社会教育项目——“五彩缤纷民俗乐”主题系列活动,旨在于赋予古老民俗文化新鲜活力及民俗文化的传承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让本土文化在孩子身上得到传承。

此次活动中,非遗传承人作为我馆的志愿者,传授、指导未成年人学习扎染制作技艺,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其他众多志愿者也参与到本次文化活动服务中,协助工作人员在布置现场、发放和回收活动用品、维持活动现场秩序等,给我馆文化活动的开展带来极大帮助。

“五彩缤纷民俗乐”主题系列活动还将在后续中开展第二期和第三期,内容包括:唱响壮歌、巧手编草龙、玩转刺绣、笔画壮乡、棋乐无穷、弦乐之雅等。

DSC_0192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