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邂逅梅瓶里的嫦娥

时间:2021.09.20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3875

字体大小: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团圆节等,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与中秋节相关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最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嫦娥奔月”的故事,完整故事最早见于秦代王家台秦简《归藏》,大意为,姮娥(嫦娥)从西王母娘娘处偷窃不死之药,服下之后奔到月宫,化身为捣药的蟾蜍。后演变为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讲述了美丽善良的嫦娥被蓬蒙所逼,无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娘娘赐给其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后羿只能遥望着月亮寄托相思的事情。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因此,在中秋佳节人们常常会以月亮来寄托相思、期盼团圆之情。
        不管故事的版本如何,都出体现了古人对星辰的崇拜,对奔月的向往,一直延续至今。我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就以“嫦娥”命名,到今年已经成功发射嫦娥五号,并带回月球土壤。正是这样一代代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但丰富了国人的想象,也激励了从古至今的中国人发奋进取,勇攀高峰,并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增加民族凝聚力。
        今天给大家带来桂林博物馆藏【明·万历青花嫦娥仙人图梅瓶】,该瓶造型秀雅、胎体密实,釉色细腻,微透灰白,青花淡雅明晰。腹部主题图案绘嫦娥仙人图。图中以松竹梅及灵芝仙草烘托气氛,仙鹤展翅飞翔,花蝶翩翩起舞,嫦娥亭亭玉立,二仙人头显宝光,与之互致敬意,玉兔回首顾盼,极富情趣。从图意看应为嫦娥奔月初到广寒之情景。整图构思精妙,用笔精简自如,线条舒展流畅,韵味无穷。

微信截图_202109221119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