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主播诞生记》第二季 ——桂林状元的事儿

时间:2020.06.24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025

字体大小:

桂林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状元之乡。今年的“文化和世界遗产日”,桂林博物馆“小主播诞生记”第二季再次和大家见面,本次能量小主播将融合文物知识把状元书法和故事讲给你听,共同感受桂林城的千年文化积淀。我们依旧全城搜寻小主播,寻找身边多才多艺、热爱传统文化、喜欢“钻”博物馆的孩子,欢迎你发挥创意及特长,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介绍桂博馆藏文物。无论一首歌、一幅画、一段舞,还是一句诗、一部剧、甚至一段脱口秀.....我们期待更多生动有趣的演绎与独具匠心的表达,让文物因你而会说话。“小主播诞生记”,就等你啦!

图片2.png

大家好,我是桂林市榕湖小学四年级3班的范哲诚,喜欢绘画和围棋,曾获得CCTV第八届全国才艺电视大赛广西赛区书法绘画类国画儿童组金奖;2017年广西青少年围棋锦标赛7岁B组个人第五名;第31届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希望杯棋类比赛总决赛围棋8岁组第四名。今天,我将创作一幅国画墨兰,带大家一同欣赏“四君子”之一的兰花。

在我国古代书画艺术中, 梅兰竹菊“四君子”是极为重要和常见的创作素材, 众多古代著名画家都曾经将代表着“傲、幽、澹、逸”的四君子,作为自身抒情表意、感物喻志的绘画题材。其中,兰花因其美丽的外形、淡雅的香味、低调的品质,历来被誉为高洁典雅的象征。

兰花栽培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诗经》《左传》《越书》《离骚》等古籍中都有关于兰花的记载。兰花花形独特,形、色变化万千,清秀含姣、婀娜多姿;兰花之叶形态优美,潇洒飘逸,有的英姿挺秀,刚中带柔;有的轻柔舒展,婀娜多姿;兰花香气清而不浊,纯正而悠远,从先秦至汉代, 人们就盛赞兰的芳香, 孔子尊之为“王者香草”, 素有“香祖”“天下第一香”等美称。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书幽芳亭》也记载:“兰之香盖一国, 则曰国香。可以说兰花是妥妥的花、叶、香“三美俱全”的花卉。

中国画表现兰花常叫“写兰”,这是由中国画的工具和造型方法决定的。中国画用的是毛笔,以书法的笔法入画,和写字一样,所以叫“写兰”,讲究行款、疏密,有“意在笔先,趣在法外”之妙。唐宋时期已出现绘有兰花的中国画,如宋人的《秋兰绽蕊图》用双勾法来画兰,把兰花的花型表现的惟妙惟肖。

000628-dsc_9090_副本.jpg

桂林博物馆藏 清·蒋予检 《墨兰图》

图片3.png

《秋兰绽蕊图》 宋

图片4.png

  宋 《秋兰绽蕊图》局部 

可以说宋朝时期写兰初露形态,画法精细,元代初步发展,挥洒自如,到明代写意渐放,清代则大家辈出,成就最高。但是无论怎样发展,历代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文仁志士以兰喻志,以兰抒情,形成了一种融华夏道德修养的赏兰、品兰之真缔的兰文化。兰花叶不翠绿、花不浓艳,清清雅雅却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追求的“中和”之美、“中庸”之道。兰花的品质赋予了生活美好含义,如“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把友情之真称为“兰交”、把诗章之美称为“兰章”、良辰之时为“兰时”、芳香之气为“兰烟”、明洁的厅堂为“兰堂”...... 因此兰花自古便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钟爱,自此“一清传世绝同心”,兰的内涵美、品性美 、神韵美、情操美在他们的画作中纷纷体现出来。



撰写:胡莹

视频剪辑: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