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 水墨牛马图

时间:2021.01.28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6318

字体大小:

徐悲鸿(1895-1953年),原名徐寿康,江苏宜兴市屺亭镇人。中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人物、走兽、花鸟,与张书旗、柳子谷三人被称为画坛的“金陵三杰”。所作国画彩墨浑成,尤以奔马享名于世。 桂林博物馆藏【徐悲鸿 水墨牛马图】,作品中一牛一马在缓缓前行。马儿浓墨,牛儿墨较淡,层次分明。画中的马虽没有徐悲鸿平时的细腻,依然是徐悲鸿一贯的画马特点,浓淡相见,明暗分明。虽是安详踱步,却昂首挺胸,依然桀骜不驯。画中的水牛逼真而不刻板,主体使用的是没骨画法,这样的画法收敛了牛儿的力度。但是牛角部分却是用线条勾勒,使牛角显示出一种强劲而锋利的气势。牛的尾巴和牛角呼应,也是用鲜明的线条勾勒,一头一尾,使主体呈现出画面上的平衡感。整幅画作中,牛的眼睛是笔墨最重的地方,炯炯有神,似乎有着能够看清一切的力量,直击人心。再看画中的柳树,已经冒出了一些新芽,让人感觉充满希望。
        在画芯左上方题有“仲子学长命写牛马走,壬申危亡之际。悲鸿”,并有朱文方印“徐”,画芯右下角有 朱文方印“牛马走”。牛马走一词源自西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太史公牛马走司马迁再拜言少卿足下”,意思是为了能完成《史记》而像牛马一样地活着,原来是表示自谦的词,后来常常用来比喻像牛马一样地奔波劳碌。
        徐悲鸿在作品中还借用了《尚书·武成》里“归马放牛”的典故,从画意并结合题跋内容看,虽处于“危亡之际”,但也抑制不了人们期冀严冬过去春天到来时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景象,体现了画家在战争频发的年代希望战争结束、天下安定、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