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之友”现场讲授 解读王府历史故事

时间:2019.04.11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7560

字体大小:

DSC_0421.JPGDSC_0425.JPG

“博物馆之友”是由爱好博物馆文化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联谊性团体,其中不乏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充分发挥这些专家学者的研究和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博物馆讲解员和志愿者的文化素养及业务水平,4月1日,桂林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之友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广西桂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桂林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桂博之友”成员张瑜老师,在靖江王府、东西巷、逍遥楼等地进行实地交流,为桂林博物馆的讲解员和志愿者带来一场关于王府历史文化的精彩讲座。

DSC_0418.JPG

DSC_0428.JPG       张瑜老师从靖江王城北门的建筑形制开始讲起,以广智门、贡院、独秀峰、读书岩、“中山纪念碑”、“孙中山先生驻节处”、承运殿等历史遗迹以及东西巷民居、逍遥楼等现代复原建筑为线索,从古代的建筑文化、科举文化、山水文化、革命史、民俗史等方面,讲述靖江王府所承载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堪称桂林历史发展的缩影。面对秀美的山水和斑驳的古迹,张瑜教授将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和相关人物故事娓娓道来,讲解员和志愿者们听得如痴如醉,一位志愿者兴奋地说:“作为历史爱好者,很珍惜和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张瑜教授的讲授让我收获满满,以后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志愿活动中去,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讲解服务”。

DSC_0442.JPG       张瑜是“桂博之友”的重要成员,他以中国近代史、民俗文化、广西民族区域史为研究方向,于2013年被聘为广西桂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2014年被桂林旅游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常年从事历史和民俗文化研究交流工作。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桂博之友”参与博物馆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也是桂林博物馆联合社会力量参与桂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创新之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桂林博物馆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竭诚为观众提供多种多样的文化服务,提高讲解员、志愿者的历史文化素养和文化服务能力,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文化享受。

DSC_0451.JPG

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