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举办“礼之教 和为贵” 中秋节特别活动

时间:2018.09.25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718

字体大小:

为喜迎中秋、弘扬传统文化、培训与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桂林博物馆立足礼仪文化,推出“礼之教  和为贵”中秋节特别活动,从中秋礼仪、生活礼仪、国家礼仪等角度出发,通过一堂礼仪课、一件“礼物”和一场社教活动,让观众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了解对外交往中“礼物”的内涵和意义,感受“和为贵”的理念,拓展对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认识,过一个融知识与娱乐于一体的中秋佳节。共有近300多位孩子及家长、观众参与了此次活动。_DSC1783_.jpg

_DSC1753_.jpg

中国传统礼仪课堂活动现场

未标题-4.jpg

中国传统礼仪课堂有奖问答活动

本次中秋活动包括:中国传统礼仪课堂、中秋之礼·月饼DIY活动、携琴访友·古琴雅集与学琴体验、以礼相待·瓷熊猫、情谊相连·好朋友等5项内容。

_DSC1827_.jpg

未标题-5.jpg

中秋之礼·月饼DIY活动现场

在传统文化中,从个人到国家,礼仪和礼物贯穿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以礼相待、和谐共处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在“中国传统礼仪课堂”中,孩子们学习服饰礼仪、饮食礼仪、社交礼仪、外交礼节,以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传统文化;在“中秋之礼·月饼DIY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了解月饼纹饰、学习月饼的制作工艺、亲手制作月饼,以礼送亲朋,从中秋之礼的角度体验月饼文化;中国自古以来礼、乐不分家,为让观众深入了解古乐之礼,桂林博物馆精心设计“携琴访友·古琴雅集与学琴体验”活动,悠扬的琴声在大厅飘荡,令人沉醉,观众与孩子们共同参与,在老师的指导下抚琴,感受古琴魅力;“以礼相待·瓷熊猫”和“情谊相连·好朋友”活动是桂林博物馆结合“馆藏外宾赠送礼品陈列”,首次推出的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的活动,孩子们通过读绘本、看展览的形式,了解动物类“礼物”背后的故事,并选出他们最喜爱的礼物。

_DSC1857_.jpg

未标题-2.jpg

携琴访友·古琴雅集与学琴现场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作为礼仪之邦,礼仪在传统中国人的生活中意义非凡。在当下,礼仪是个人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的体现,是社会道德风尚的指向标,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桂林博物馆以馆藏文物资源为依托,展示宣传传统礼仪文化、倡导现代文明礼仪、传递友好往来、和睦相处的价值观,为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

未标题-3.jpg

未标题-1.jpg

以礼相待·瓷熊猫活动现场

未标题-1.jpg

情谊相连·好朋友活动现场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