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四十二期 《守护传承与创新推广——欧洲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与美育教育》

时间:2018.09.28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234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守护传承与创新推广——欧洲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与美育教育》

主讲人:黄焱冰  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主任

时间:2018年9月28日 09:30—11:30

地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8年9月28日,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黄焱冰教授在桂林博物馆做了一场关于文化传承保护以及推广方面的专题讲座。

黄教授以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博物馆)、萨瓦托·菲拉格慕博物馆、罗马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路易威登艺术中心、巴黎奥赛博物馆、西班牙巴塞罗那“米兰之家”等为例,分析了这些博物馆、美术馆在历史研究的传承与保护、艺术流派的复兴与演变、人文关怀与现代科技的创新结合、文化影响力与文明感染力的渗透推广等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阐述了这些博物馆、美术馆在学术研究、展览艺术、人性美育、大众教育、意识形态等方面展示的广度与深度。

讲座启发了听众从“人的现代化”、“ 文化的解释”等角度反思个体内化与社会教化的行为过程,对文博工作者在博物馆工作和社会责任担当方面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_DSC2582_看图王.jpg

讲座现场

_DSC2592_看图王.jpg

专家简介:

黄焱冰,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台湾实践大学时尚设计学系访问学者、客座教授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常年致力于美学普及教育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担任国内各类模特大赛、服装设计大赛、礼仪形象大赛评委;担任各类晚会、电视台时尚栏目艺术总监;策划过多次大型国际时尚活动;获2017年新西兰中国服装文化周“服饰文化交流大使”荣誉称号;2017年中国东盟国际时装周“时尚美学传播贡献奖”获得者。

_DSC2614_看图王.jpg

撰稿:邓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