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克君版画及其艺术

主 编:葛华 唐奇岭

副主编:唐春松 何英德

出 版:人民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12年7月第1版

开 本:787mm x 1092mm 1/8 印张:14

书 号:ISBN 978-7-102-06086-6

定 价:360.00元


宋克君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桂林人,1939年在广西参加抗战绘画训练班并从事找战美术宣传。1942年加入欧阳予倩主持的“广西艺术馆美术部”工作,在广西艺术师范学校进修,1944年到重庆进徐悲鸿主持的“中国美木院”工作并进修国画。宋克君先生毕生以丹青为伴,曾先后在多所艺术专科学校从事美术教育。其作品《小站春早》。《苍澜夜色》等作品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宋克君 内文3.jpg

宋克君先生美术创作的范围很广,他的作品不仅有版画,还有漫画、国画等,特别在版画艺术上有着深厚的造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曾荣获全国“鲁迅版画奖”、“中华民族百花荣誉金奖”等杰出奖项。他的人物、花鸟等国画作品,亦个性鲜明,尤其是花鸟画作品,闲适平淡,逸趣横生,在潇洒中透露出严谨的特色。他的美术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和多家综合博物馆,版画博物馆,艺术博物馆及高等美术院校收藏。

……

纵观许多老一辈艺术家的从艺历程,他们在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的同时,也为人们树立了学习的楷模,他们将艺术追求与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从不随波逐流,始终如一,歌颂新时代,新事物,新生活,与人民大众心心相印,他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制度自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宋克君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令人敬佩的老一辈艺术家。人们不会忘记他为家乡文化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

葛华 2012年6月

目录1.jpg目录2.jpg

宋克君 内文2.jpg

后记

宋克君先生(1922.1-2010.6),回族,桂林人,是一位著名的美术家,《宋克君版画及其艺术》一书中的作品是他无偿捐赠桂林博物馆美术作品中的其中一部分。

宋克君先生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美术创作,毕生以丹青为伴,创作颇丰。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展。他先后参加了四川省美协集体组织创作的大型组面《抗日烽火)和(南方来信》。宋克君先生在艺术上一丝不苟,锐意创新,刻苦勤奋,他襟怀坦荡,为人谦和,淡泊名利。宋克君先生虽长期在外地工作,但他一直关心家乡的文化事业,先后向桂林博物馆无偿捐赠美术作品112件,因此,他获得了本馆颁发的“桂林博物馆最高荣誉纪念奖”。晚年,他又决定将各时期创作的近40幅版画无偿捐赠本馆水久收藏。他情系家乡,乐于奉献,令人感动和难以忘杯。在此,我们要衷心感谢他和他的夫人范之端女土及其家人,感谢他们对本馆的厚爱,为本馆建设作出奉献!

为本书编辑出版付出辛劳的,除卷首署名者外,还有桂林著名摄影家文绍军先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何玉麟、秦臻和刘坚、关永华、郑满林等编辑人员,在此一并致谢!